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详情

刚刚!京东物流正式上市!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8日14:47 中物联信息服务平台分会

5月28日上午,京东物流在港交所敲响久违的上市钟声,股票代码2618,发行价40.36港元,若不行使超额配股权,全球发售募集资金净额241.13亿港元。首日开盘价报46.05港元,开盘大涨超14%。这也是京东集团继京东健康后,分拆上市的又一家公司。


此次在香港上市,标志着京东物流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募集资金将重点布局一体化供应链,包括升级和扩展六大物流网络,开发与供应链解决方案和物流服务相关的先进技术,扩展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广度和深度,帮助客户提升供应链效率和用户体验,降低运营成本等。


图片


自2007年京东集团自建物流以来,京东物流建立了覆盖全国、触达全球的六大物流网络,通过坚持不懈的物流基础设施和科技投入,推出211限时达、千县万镇24小时达等服务,重新定义物流服务标准,为京东消费者提供了全球最好的物流服务体验。


经历10年的孵化和积淀后,2017年京东物流全面对外开放,到2020年外部客户收入占比已达到46.6%,服务企业客户数超过19万,针对快消、服装、家电、家具、3C、汽车和生鲜等多个行业的差异化需求,推出了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京东物流始终重视技术创新的重要作用,并不断加大投入,通过充分利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及物联网等底层技术,实现了服务自动化、运营数字化及决策智能化。


9时30分,来自京东物流客户及员工的9名代表与象征京东物流科技的六轴协作机械臂,共同敲响了京东物流香港上市的锣声。


这9名代表分别是:


长期信赖京东物流一体化供应链的客户代表,斯凯奇中国、东南亚、韩国首席执行官陈伟利先生;


雀巢大中华区供应链及采购高级副总裁董明先生;


在京东物流助力下、带领乡亲们致富的陕西省工信厅驻双井村第一书记张帆博士;


陪伴京东物流成长的17年京东老用户张文辉先生;


经历汶川地震、大学毕业返乡创业,希望通过京东物流让全国人吃上汶川樱桃的董新越先生;


在北京安家置业、在京东“上大学”的京东物流14年老员工刘建先生;


扎根“百岛之乡”、用一件件快递把偏远岛礁与世界相连的京东物流温州洞头营业部站长唐杨君女士;


在一线快速成长的京东物流无人仓90后技术人才邹瑞先生;


始终服务一线、获得过27次嘉奖的跨越速运优秀员工邹永获先生。


图片


超136万人认购 港股历史第二

 

在此前的公开发售中,京东物流获得136.49万人认购,认购人数在港股历史上排第二,仅次于快手的142万人。据招股书数据显示,由于公开发售超购逾700倍(约715.61倍),将触发回拨机制,京东物流的公开发售发行比例将由3%提升至9%。国际配售超购10.8倍,发售占比93%,发售数目为6.46亿股。

 

同时,京东物流的8名基石投资者认购2.94亿股股票,包括软银、淡马锡、Tiger Global、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中国诚通投资、黑石、Matthews Funds和Oaktree,分别认购股数为1.15亿股、4224万股、3849.8万股、1924.9万股、1154.9万股、2887.4万股、1924.9万股以及1924.9万股。


图片


业绩增速显著 2020年外部收入同比增长79%


据此前京东物流发布的招股书显示,2018、2019及2020年,京东物流营收分别为379亿元、498亿元和 734亿元,其中2019年同比增长31.6%,2020年同比增长47.2%。而在2021年第一季度期间,京东物流收入224亿元,同比增长 64.1%。从外部收入来看,京东物流外部客户收入占比已经从2018年的29.9%、2019年的38.4%增长至2020年的46.6%,其中2020年外部收入同比增长近79%,自2017年开启的对外开放战略成效显著。


图片


从收入构成来看,一体化供应链收入是京东物流营收的主要构成,2020年京东物流一体化供应链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达到75.8%。数据显示,2020年京东物流为超过19万家企业客户提供服务,其中一体化供应链客户数达到5.27万家,相比2018年增长62%。根据灼识咨询报告,京东物流已经是中国最大的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商。

 

另外,财报还显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京东物流运营超过1000个仓库,包含京东物流管理的云仓面积在内,仓储总面积约2200万平方米。目前,京东物流构建的仓储网络、综合运输网络、最后一公里配送网络、大件网络、冷链网络及跨境网络等六大网络,服务范围覆盖了中国几乎所有地区、城镇和人口,全球可触达超过220国家和地区。


图片


近年来,京东物流基础设施布局不断加速,2019年Q1至2021年Q1,京东物流仓库数量从550个增加至1000个,管理的仓储面积从1200万平米增加至2200万平米,仓库数量和面积几乎翻倍,继续保持在物流基础设施上的领先能力。如果放到更长远的时间来看,京东物流2014年同期在全国运营的仓库数量为82个,仓储总面积约为130万平方米,这意味着京东物流在7年间仓库数量增长超过12倍,仓储面积增长近17倍。


夯实自身优势,继续强化一体化供应链布局


中短期内,一体化供应链将是京东物流布局的重要方向。京东物流此前披露,鉴于中国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行业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机遇,将优先考虑业务增长及扩大市场份额。最新数据显示,预计一体化供应链的市场规模将由2020年的人民币2.0万亿元增加到2025年的人民币3.2万亿元。这意味着市场份额每增加一个百分点,就是近320亿的收入。


这从京东物流IPO的募资用途也能看出,据了解,京东物流IPO募集资金净额预计约为247亿港元。其中,55%的募资将用于升级和扩展六大物流网络,保持竞争优势;20%的募资将用于开发与供应链解决方案和物流服务相关的先进技术,包括自动化科技、数据分析与算法以及其他底层技术等;15%的募资将用于扩展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的广度与深度,深耕现有客户,吸引潜在客户。


正如在敲钟仪式上,京东物流CEO余睿所说,“未来我们希望用技术驱动的一体化供应链,最大化助力实体经济和新兴产业发展,继续为用户提供高品质服务体验,和合作伙伴一起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推动商业和社会效率提升。京东物流将坚定‘技术驱动,引领全球高效流通和可持续发展’的使命,确保未来无论是谁、在哪里,只要找到京东物流,都可以享受到最值得信赖的服务。”


来源:物流时代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