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详情

高标准市场体系报道(一)网络货运平台:保障业务数据真实性,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发挥更大作用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2日15:22 中物联信息服务平台分会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方案》涉及基础制度、要素市场、市场开放等多个方面的51条举措。

《方案》明确指出“强化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物流业由此迎来重大政策利好。《方案》中提出的“加快培育发展数据要素市场”等举措,更是为网络货运平台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值得关注的是,基于《方案》的出台,在“加快培育发展数据要素市场”的背景下,网络货运平台在业务过程中产生的海量数据,将在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数据是网络货运业务的关键要素 

在《方案》中,“加快培育发展数据要素市场”无疑是显著的亮点之一。事实上,在较早之前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中,就将数据纳入了生产要素当中。

数据在成为关键生产要素的同时,也将在社会经济领域发挥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包括物流行业在内的现代服务业当中将起到关键作用。物流行业在仓储、运输过程中产生的一些数据,能够对供应链上下游各方的业务开展提供支撑,这些数据天然具备生产性的特性。

中储智运创始人、总工程师李敬泉教授认为,区别于传统实体物流企业,网络货运平台是通过互联网手段整合各种生产要素,进而为上下游各方创造价值的全新业态。与传统实体物流企业不同的是,网络货运平台基于数字能力,能够将整个货运物流过程进行数据化,让物流行为有迹可循,通过数据对物流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进行定向性的分析、预测和判断,实现更高效的管理。

由此可见,对于依托互联网技术的网络货运平台来说,数据是一项非常关键的要素。《方案》要求研究制定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的意见,建立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流通、跨境传输和安全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同时,只有真实的数据才具备实际价值,才能顺应“加快培育发展数据要素市场”的趋势。

在此前提下,网络货运平台在业务过程中产生的海量数据,如何保障其真实性和规范性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这就需要平台企业以业务真实性为核心,采取多种有效的针对性措施保证数据的真实性,比如,以信息化技术为依据,建立严格的会员认证、审核机制,确保交易的真实性;以全流程动态监控为手段,持续跟踪车辆在途运行轨迹,等等。

“五流合一”全面保障业务真实性

业内专业人士指出,从网络货运平台产生的数据来看,包括业务数据和运营过程中产生的平台数据,利用数据之间的关系保证平台功能的真实性和规范性,将物流各节点的信息实现数据化嵌入到平台运营中,可以利用数据对平台的规范性划好边界,通过触发某些节点就能够掌握信息的真实性以及运输和数据的安全。业务数据的真实性和规范性也同样如此,诸如物流运输过程中的在途监控、路线选择等等,实际上这背后都有数据作为支撑。

面对网络货运业务数据真实性、规范性保障的迫切问题,一些具有前瞻性思维的平台企业,在较早时候就已经开始高度重视数据真实、规范及安全的重要性。

以中储智运为例,其在保障业务信息及运营数据真实性、规范性方面,就拥有丰富的经验和成功实践,在创立之初就全面采用了上述措施。同时,在中储智运平台上,每一单业务都坚持平台内交易,基于线上技术与线下服务的深度融合,全程介入货主与司机的货运业务,打造了完整的运力交易数据链,在源头上保证了业务的真实性,业务闭环不仅确保了业务真实性,而且也承担了运输保障责任。同时,中储智运基于物流运力交易共享平台构建数字物流生态圈,实现每笔业务的业务流、信息流、资金流、票据流、货物轨迹流的“五流合一”。

概况而言,基于数据优势的“五流合一”能够最大程度地确保网络货运业务中各要素的数字化、真实化,实现了物流管理全程真实、合规,无论是对企业、个体还是对行业来说,都是目前行之有效的确保业务真实性的关键途径。

从《方案》的发布可以看出,数据要素市场的培育和发展日益得到重视。作为物流行业的全新业态,网络货运平台企业需要通过不断创新,为业务信息及运营数据的真实性、规范性提供切实保障,从而在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