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详情

网络货运“周岁”谈:从“开票” 走向“三力” ——专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秘书长晏庆华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14:24 中物联信息服务平台分会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秘书长 晏庆华

”开票只是敲门砖,网络货运要持久发展,最终要靠资源聚集能力、服务能力及信用能力等聚合而成的整体竞争力。”
网络货运落地运营“元年”接近尾声,距离2019年9月 《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暂行办法》和配套的工作指南发布实施也满“周岁”了。随着国内第一批A级网络货运企业名单出炉,网络货运跨入新发展时期。一年以来,网络货运的成长展示出哪些新气象?还有哪些障碍需跨越?如何正确对待“乱开票”“刷单”等质疑之声?打通信用贷之路,协会在与金融保险机构“密谋”什么?中小企业如何扬长避短发展网络货运?带着这些问题,在2020(第十二届)中国物流与供应链信息化大会召开即将召开之际,《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秘书长晏庆华进行了专访。
《现代物流报》:晏主任您好,在对网络货运近一年的评估工作中,您发现网络货运展示出哪些新气象?有哪些亮点?
晏庆华:网络货运从元旦至今落地运营已近一年,已进入一个发展的新阶段。通过一年的评估工作,首先有三点值得说明。
一是网络货运确实是代表物流行业发展方向的一个新业态,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以第一批23家网络货运A级企业来讲,不管是企业的透明化管控、降本增效还是规范化、标准化方面都比原来有进步。
二是大、中、小网络货运企业各有亮点,网络货运的模式不是统一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大家有做大宗的、有做普货的,还有以技术起家的,或以传统物流企业进入的,也有从制造企业的物流部门变成物流企业再升级为网络货运企业的,林林总总,多方代表了物流行业的发展方向,但殊途同归,这一点非常好。
第三,网络货运热门,多种类型的企业都在申请,应该允许百花齐放、百家争鸣,通过市场竞争优胜略汰。有核心竞争力的网络货运会慢慢越来越好,靠开票、做潜规则的终将被淘汰。
网络货运能从根本上解决物流行业长期以来的散乱小的问题,我预计两三年内,最晚三年可真正打造物流业的航空母舰,培养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企业,而网络货运会起到排头兵的作用。
《现代物流报》:一些网络货运企业“乱开票”“刷单”等被诟病,也因此出现了阻碍网络货运发展的声音。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晏庆华:的确有一些“乱开票”“刷单”等现象,但实际上从整体来看,网络货运是为国家做贡献的,是为国家增加了税收而不是减少了税收。一些传统的物流企业买卖票、线下的灰色东西较多,没有走上台面只是因为企业规模较小没有体现出来。但网络货运不一样,它把原来的线下小企业集聚化、规模化、阳光化了,更为聚焦,貌似乱开票,但在一定程度上也把国家丢失的税收补回来。整体来看,网络货运是好事,必须要宣传出去,不要以偏概全,让小部分企业影响到主流发展。
目前行业中有少量阻碍网络货运发展的负面的声音,绝不能让其干扰网络货运的阔步前进。此次大会也为宣传正能量,正本清源、过滤“杂音”,让代表网络货运本质的声音更好地表现出来,这一点非常关键。
秋招可以与同学一起找工作,有更长的准备时间,大批岗位也让你有更多机会积累面试经验。
《现代物流报》:不少企业尤其是传统物流企业往往因为能开票避税才申请网络货运,但随着优惠政策全国趋于同化,开票将越来越难赚钱,从企业成长的角度,怎样才是长久发展之道?
晏庆华:开票现象也不要去妖魔化。国家 “营改增”政策之后,物流行业整体税赋增加,且各地不一致。企业都是逐利的,为了生存去可以优惠的地方开票,降低物流成本,这是正常的。对于网络货运来讲,起步很关键,要吸引流量、吸引资源,没有资源就谈不上后续的数字化、信用体系建设和金融服务。因此“开票”是吸引流量的“敲门砖”。
但这只是表面现象,门槛低,谁都能做。如果仅仅靠开票,两三年后随着全国政策趋于同化就难以为继了。网络货运靠本身业务走平台、开个票这些东西赚钱很难,也不能持久,最终要靠整体竞争力,靠内层资源聚集能力、服务能力及信用能力建设等,不是谁都可以做成的。
网络货运可使物流数字化、标准化、规范化和合规化,通过技术手段和模式创新让数据变得有价值,也为风控体系建设打下良好基础,解决传统物流因数据不标准、缺乏价值而难以融资的痛点。在近一年的评估工作中,发现众多网络货运企业都在向这个方向转化。
有了资源“敲门砖”,再进行数字化建设,最后与金融连接起来才能体现真正的价值,就是我们常说的“羊毛出在猪身上,让狗买单”,这句话也形象地说明网络货运的核心价值和新盈利点所在。金融、保险、后服务市场都可以慢慢建设,从这些方面入手比网络货运业务利润高,也将推动网络货运持续健康规范地发展,这才是网络货运的本质。只有深入本质才能发展壮大,并切实解决物流行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现代物流报》:如此看来这是一项系统、长期的工程。对于大部分中小型企业转型网络货运,两三年内培养不出核心竞争力或面临被淘汰、被兼并的命运,您对他们有哪些建议?
晏庆华:我对中小企业的建议是认清自己的位置,不要盲目跟从、追求时髦。
申请网络货运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自己申请资质,成为网络货运企业,这种方式成本较高;第二是选择依附于某个网络货运平台,通过将现有业务线上化、依附平台降低税赋,同时可帮助企业业务透明化、提升信息化水平,目前这种方式比较多。如果你有很多新增业务要做,所增加的新业务创造的利润可以覆盖申请网络货运资质的成本,你就独立申请网络货运资质;如果无法覆盖,就没有必要申请,建议直接依附现成的网络货运平台。
升级网络货运也有两种途径。一种是自己开发平台;第二是购买Sass软件。我建议中小企业不要自己开发平台,买软件成本的很低。它与“依附”网络货运平台不同之处在于Sass软件可自己操作,真正网络货运的主角还是自己。 
《现代物流报》:风险控制是网络货运金融建设的重要一环,目前协会在做哪些推进工作?会发挥引领作用,也在建立标准。我们做网络货运实际承运人的信
中物联物流信息服务平用评价、网络货运平台托运方信用评价和网络货运平台运单真实性核验相关标准的工作,实质上都是基于金融机构关注的点来做风险控制,这是其中的一部分工作。
此外,我们也会针对金融机构整体包括保险来做相关的指导性规范,之后让平台分会的网络货运企业按此规范去做好自己的风险控制,金融机构才会放心贷款。目前,平台分会的网络货运工作已告一段落,现在更多是在与金融和保险机构密切交流。我们做的《网络货运平台运单验证要素及管理要求》团体标准也邀请了金融机构参与来做。目前该标准已立项,经过多轮修改、征求意见及专家评审,预计今年年底或明年初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