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详情

物流乱象下,野蛮生长的“网络货运”行业,正迎来“破题之匙”?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14:16 中物联信息服务平台分会

近两年来,物流行业正迎来最残酷的洗牌潮。

曾见证中国物流发展史的远成物流,也因为战略性失误导致资金链断裂,逃避不了被破产的命运。此外,还有一连串物流老牌巨头的名字,与破产、停运、倒闭相连:全峰快递、如风达快递、快捷快递、国通快递、品骏快递等等……

伴随我国电商的火爆,面向大众消费者的C端物流行业快速繁荣起来,据国家邮政局数据,今年平均每天达到2亿件快递!但这为什么仍然拯救不了接二连三的物流公司倒闭?这背后,是资本争相竞逐之下,竞争正在急剧激烈。

另一方面,面向企业或商家的B端物流行业,也在我国庞大供应链和产业链的支撑下,孕育了一个远比C端更加广阔的市场。但因为历史原因,行业长期面临着低效率、低质量、高成本的短板,更在2020年疫情冲击下暴露无遗。

时运交汇,“网络货运”以数字化的途径,通过集约化发展解决B端物流短板,迅速蹿红成为2020年物流行业最“火热”的领域。并在相关政策激励下,一时间吸引了近千家企业涌入。但新晋从业者们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成本与收益的问题: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统计,90%以上的网络货运平台企业都是亏损的……

为了解决物流行业发展的痛点与弊端、帮助物流企业构建核心竞争力,10月15日-16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福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了“物流企业标准宣贯暨创新发展大会”,为企业提供物流发展的前沿资讯及寻求商机的交流平台。

大会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详细宣贯系列行业标准,集中展示推介优秀企业,并在广受关注的网络货运领域,进一步推进平台的标准化、规范化、现代化建设工作。

此外,路歌董事长冯雷在主题演讲中,阐述了网络货运在当下暴露的数据真实性问题,并提出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数据自证,完成对B端物流危机的“突围”,也引起了行业的关注和思考。

01转型路上,标准先行

2020年被称为“网络货运元年”。自1月1日《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暂行办法》正式生效,“网络货运”时代正式到来。

这个领域正在迎来普适化,甚至成为新晋“网红”。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调查结果显示,88.19%的传统物流企业有转型网络货运或拓展网络货运业务的意愿。为什么网络货运如此吸市场主体的关注?

行业的共识是,我国是物流大国但不是物流强国,疫情到来更是暴露了货运行业的短板,无货可运、运力短缺,现金流差、个体散户群体庞大但抗风险能力差。

在此情境下,货运行业需要共担风险,从传统货运向智慧货运转型迫在眉睫。网络货运平台的存在,整合了大量的零散车源和货源,结合多式联运、甩挂运输模式,货运行业走向集约化和规模化发展成为可能。

与此同时,类似远成物流这样的中国最早一批民营物流企业申请破产,说明臃肿的转包模式和低下的效率,已经使得行业利润空间不足。企业再不自救如何能继续生存下去?

网络货运的诞生,其实是倒逼行业转型的一种生存机制。“互联网+”以其独特的优势,通过资源整合拥有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更好的服务。

当前,网络货运还是一个新兴的行业,物流企业也都在摸索和探讨盈利模式。为了规范网络货运平台企业的经营行为,提高网络货运企业整体服务质量及市场竞争力,加快网络货运企业融入国家供应链服务体系,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组织实施了网络货运平台服务能力评估工作。

据悉,该项评估工作全面考量了企业的平台基本信息、平台服务能力、系统支撑能力、平台管理能力和安全与风险管理能力5个方面,评估结果分为A、AA、AAA、AAAA、AAAAA 5个级别。

本次“物流企业标准宣贯暨创新发展大会”上,获评A级物流企业授牌仪式是最引人关注的环节之一。合肥维天运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路歌)等首批10家网络货运平台5A级企业,从评估组领导手中接过荣誉牌。

作为A级物流企业评估中的最高级别,获评5A级资质标志着在各方面条件已达到国内物流企业顶级标准。有60多家网络货运平台申报参加了首批评估,也足以说明5A级的含金量。

网络货运平台5A级企业授牌仪式


“A级物流企业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根据国家标准严格评选出来的,代表了我国物流企业发展的最高水平。”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网络事业部主任晏庆华表示,网络货运平台5A级企业应该先行,将对转型升级网络货运行业起到标杆和排头兵的作用。

02物流“乱象”,谁来拯救

网络货运是一场集全行业元素参与的创新革命,现在正值半程,似中流击水,惟奋楫者进,但也需要将浊流污沼排出。

“物流企业标准宣贯暨创新发展大会”上,不乏有先行者始终对快速发展中的行业弊端保持着清醒的认知。“虽然今年才刚刚是网络货运正式颁布的元年,但是危机已经很明显、很严重了。”路歌董事长冯雷在主题演讲《网络货运的危机与突围》中提到,他时常对网络货运的行业乱象感到焦虑。

路歌不仅是首批网络货运平台5A级企业,也是全国首家通过该项评估的企业。从2005年起,路歌开始了物流SaaS方向的探索,到2014年起,伴随无车承运业务进入爆发期,路歌提前预判了行业的生态变化,率先走向了互联网B2B平台的发展之路。

沉淀行业近20年,经历了旧生态向新生态的转变,让冯雷能更深刻地了解错误的方向带来的危害:“网络货运≠开票。一些从业者把网络货运理解成‘政策+开票’,这是身子处在新生态、脑子停在旧生态的体现。乱开票的企业,利用数字化的名义,大张旗鼓地做着非法地事情,会把整个市场变成坏的市场。”

“开票不是网络货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网络事业部主任晏庆华也持类似的观点,对于如何构建核心竞争力,他指出:“在网络货运生态中,企业应该苦练内功,才能在行业洗牌中站稳脚跟并崭露头角。具体来讲,应重点打造资源整合能力、数字化能力以及信用能力三大核心竞争力。”

此外,网络货运发展初始,政策奖励和财税补贴无疑起到了相当的促进作用。为了推进无车承运人向网络货运转变和发展,各地区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对于税费贡献突出的网络货运企业也有一定奖励和减免优惠。但是一哄而上涌入市场的企业,水平参差不齐,甚至进行数据作假,骗取财政奖励。

“一类软件服务公司,名义上做数据清洗,实质就是数据造假,出现了黑社会式的税务专家、造假专家,帮助网络货运平台刷业务、刷数据,造成劣币驱逐良币,也威胁合法经营公司的生存。”冯雷指出,经济学中的柠檬市场效应,已经在网络货运行业体现。

与会的金融投资机构也提出了乱象带来的困扰:“我们很看好网络货运行业的前景,但是很多企业提供的数据,缺乏可信度并且难以甄别,基于风控的考虑,投资选择面临无从下手的情况。”

乱象的根源,就在于行业拥有数字化的生态,却没有建立真实性的机制。而解决数据的真实性问题的途径,仍然要从网络货运的核心——数字化上去寻找。

好在,一种“忽如一夜春风来”的信息技术,已经能够较为简易地实现数据自证与可信存储。

虽然这项技术还没被行业广泛地接受和采用,但是已经有先行者迈出了重要的探索步伐。

03磨炼内功,突围在望?

自从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后,“区块链”便成为各行业的“新宠”。

日本知名数学家望月新一的观点认为,快递物流行业,是非常适合应用区块链技术的行业,可以称其为物流区块链。

首先要知道,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

针对物流行业,全量运营数据的存证由市场力量或第三方平台来做困难大,原因无非是其不具备公信力。从目前来看,采用区块链+大数据技术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依靠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开放性、自治性、信息不可篡改、匿名性等特质,能够真实可靠地记录和传递资金流、物流、信息流,有效解决第三方公信力不足的表现。

相对应地,物流行业利用区块链基础平台,可优化资源利用率、压缩中间环节、提升行业整体效率,将会极大推动物流行业的创新发展速度。

路歌作为深耕物流行业信息化十多年的探索者和实践者,很早就注意到了区块链技术在创新应用方面的价值,并且很看好区块链技术在物流行业某些细分领域及环节的应用,因此在2017年就组建团队研究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与物流信息平台、物流行业的融合和落地。

收效是显著的,路歌于2017、2018年申请区块链专利技术合计12项;在全球区块链专利申请排名中分列为65位和74位,更是唯一上榜的物流企业。

之后,路歌在区块链方面的尝试一直有条不紊地推进。2019年路歌被国家发展改革委确定为“全国物流运行监测点”,这也是对路歌过去在行业贡献、产业创新、数据采集、分析应用等方面的认可。

去年9月,路歌携手蚂蚁金服区块链平台、网商银行等合作伙伴,上线基于区块链的网络货运物流平台。在保证数据全链路隐私安全的情况下,完成了物流三流合一的数据交叉验证。

实践出真知,冯雷体会到区块链为行业带来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基于网络货运平台上各业务主体的信息可信流转,既保障了货主物流全流程质量安全,也为司机、物流公司、货主真实情况提供有力的第三方佐证,支撑平台企业获得信用增值,提供政府给予财税补贴的依据,提升金融机构对于需要融资主体的风控能力。

“网络货运的价值,实际上就是数字化的价值。”冯雷认为,只有解决数据的真实问题,才能让网络货运行业得到真正的广阔前景。他希望:“通过数据自证技术的引入,把网络货运行业从一个有假数据泛滥苗头的状态,成功突围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