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详情

李小鹏:全力做好撤站转换磨合期工作确保圆满收官 为公众提供高效率和高品质的公路交通服务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5日17:03 交通运输部

4月14日,交通运输部召开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转换磨合期工作推进视频会议,总结工作、分析问题、部署下一步工作。部长李小鹏出席会议并强调,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目标,完善措施,坚定信心,全力冲刺,抓好转换磨合期工作,确保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圆满收官,更好服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公众提供高效率和高品质的公路交通服务,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李小鹏指出,一年多来,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历尽千辛万苦,取消了全网487个主线收费站。2019年12月31日24时,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顺利切换,省界收费站拥堵成为历史,实现了“一脚油门踩到底”。他充分肯定了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取得的成绩,强调要正确认识当前撤站工作面临的形势要求。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交通运输行业受到严重影响,但危机中也蕴藏机遇。他从高速公路发展历史、当下时代发展机遇以及对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意义等方面,带领大家对撤站工作进行再审视、再思考,进一步深化对撤站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

李小鹏指出,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切换以来,按统一部署,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聚焦系统转换磨合期出现的问题,及时启动收费金额显示(简称“费显”)和系统优化工程。目前,“费显”工作和系统优化升级加快推进,货车费率和站外里程“两个调整”全力推进,客服工作积极优化完善。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收费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坚决服从疫情防控大局,克服种种困难,免费不免服务,加大保通保畅力度,持续提供公路通行服务保障,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作出了贡献。

李小鹏强调,加快完善系统、优化政策、提升服务,是解决联网收费系统转换磨合期各类问题的根本保障,也是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收官之战。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迈过思想关、技术关、服务关、发展关,聚力攻坚,坚决做好转换磨合期各项工作。

一要加快推进“费显”和系统优化完善工作。继续全面检视系统部署情况,做好硬件设备运行维护工作,抓好联调联试工作,验证计费的精准度和一致性。

二要加快做好实车测试验证工作。扎实开展省内自测和省际互测工作,扎实做好全网复测和部级验收工作,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现测改结合、以测促改。

三要加快做好政策优化调整工作。做好货车费率调整再复核,加快完成城市周边站外里程收费清理规范工作,认真做好收费标准公示和宣传工作,建立动态评估机制,为进一步优化完善政策提供依据。

四要加快做好客户服务优化提升工作。加快完善客服体系,提高投诉处理效率,建立完善监督机制,推动客服系统与生产系统对接。

五要加快做好后续有关工作。按照统一部署,加大宣传引导工作力度,继续强化货车高速公路入口收费站不停车称重检测工作,加强收费人员复工岗前培训,深入研究落实免费通行支持保障政策,促进收费公路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李小鹏要求,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把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转换磨合期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各项工作经得起历史检验。

副部长戴东昌,部总工程师汪洋出席会议。甘肃、陕西、安徽、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作交流发言。部机关有关司局和部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