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详情

【抗击疫情 我们在行动】中储智运:“智援”物流平台再添“硬核”战力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4日16:02 中储智运

127日晚,安徽马鞍山,一批向湖北运送应急援助物资的运单发送至中储智运物流平台;同一时间,平台调度员接单、紧急调度运力、5名司机当晚召集完毕;128日清晨,通行证办理完成、物资装车完成、5辆卡车满载出发;当天深夜,车队抵达湖北,包括武汉雷神山医院在内的十几个卸货点完成卸货;129日清晨,最后一个卸货点完成任务”——这是近半个月以来,由中储南京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储智运)应急调度的几十例驰援湖北的物资运输中的一例。自127日至今,通过这家央企物流平台开辟的“绿色通道”,已有超过70吨、306立方米来自全国各地的援助物资紧急发往湖北各地,1200多名应急储备司机24小时待命出发,争分夺秒、昼夜兼程守护抗疫物资运输的“生命线”,展现了特殊时期央企的责任与担当。

中1.webp

1200名司机应征报名“逆流”而上

“为全面支持各地驰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物资运输工作,即日起,中储智运在全国范围内开通向(湖北)武汉地区运输救援物资的绿色通道。”这是1月27日,中储智运发布的一条紧急公告内容。

“打赢这场战‘疫’不能缺乏物资保障!到目前为止,我们的‘绿色通道’已经储备了超过1200名应急司机,他们分布在全国各地,可以快速响应物资运输需要,我们还组织了专门的应急保障队伍,随时为驰援途中的平台司机们服务。”中储智运常务副总经理周春涛对记者介绍,截至2月12日,在17天内,中储智运“绿色通道”已联合海尔、立白、雅睿生物、雅迪等企业,累计向疫情地区运输紧急援助物资约75.3吨、306立方米,目的地已包括武汉、黄冈、孝感、十堰、宜昌、荆州、襄阳等近10个湖北省城市,此外还紧急承运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所需的部分建材及医疗设备,以及包括成都、潍坊、宜春、张家界等湖北以外城市的部分防疫物资。

记者了解到,自中储智运“绿色通道”开通以来,应急平台储备的1200多名运输司机,已经成为一支奋战在抗疫物资运输“生命线”上的“战队”。当很多人因为疫情宅在家中足不出户时,他们却要随时待命从全国各地赶往湖北,车程至少以数百上千公里来计算。

党员队伍带头奋战运输“抗疫”一线

在这支火线驰援的运输“大军”中,也少不了党员们冲锋在前的身影。“我在家!我最近!我去!”王琛是中储智运运营中心运力调度部的线下调度主管,也是一名党员。1月27日晚,立白集团马鞍山工厂捐助湖北武汉一批应急救援物资的运单需求发送至平台,正在马鞍山老家过年的王琛得知消息,当即接下运力调度任务。王琛说,这批物资包含消毒液、洗手液、除菌包等,需要5名卡车司机负责运送。

“这是和时间赛跑,一刻都不能耽搁。”王琛告诉记者,接单后他立刻登录中储智运“智援”应急物流调度系统,筛选出马鞍山当地的应急司机信息,一个个拨打电话。本以为调度运力会非常困难,但此时一位拥有21年党龄的平台司机张世界,却给了他坚定的信心。“当我从平台找到他,把第二天一早运送援助物资前往武汉的需求告诉他时,张师傅想都没想就答应了。”王琛说,这一方面得益于“智援”系统可以及时查找到当地的党员司机,但更重要的是张师傅不但主动请缨,还拉来了熟识的当地“卡友”,5辆卡车当晚就迅速集结完毕,第二天就抵达了目的地。“自己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又遇到了老党员接力,让我感到热血沸腾,真的很自豪!”

此外,在中储智运“绿色通道”的应急保障队伍中,大批一线调度员工也都是基层党员:党员郭会娟调度运力,协助中储洛阳分公司从河南郑州将急需的4万只口罩发往武汉;党员苏士敏负责雅迪集团捐赠武汉物资的运力调度;党员张耀辉协助宿迁地区平台爱心货主,将其捐赠的食品妥善装车并送达至湖北。

物流平台自主研发“智援”显成效

虽然“绿色通道”是在1月27日正式开通,但早自1月22日起,中储智运就利用平台研发的“智援”应急物流调度系统,时刻关注平台湖北区域运单的最新数据动态。

“这次‘绿色通道’的开通,实际上也是对平台应急调度能力的一次大考验,事实证明,我们在智慧物流领域取得卓越成就的同时,也在相当程度上具备了强大的供应链应急保障能力。”周春涛对记者介绍说,作为一个成立仅有5年多的央企混改企业,中储智运从一个“无车承运人”的角色,迅速发展成为拥有独立完善应急物流调度系统的先进网络货运平台。在整合了全国超过150万名司机的常跑线路、历史运单、货物种类、车型车款、诚信指数等数据,实现实时精准运力匹配调度技术的前提下,于去年5月成功上线了“智援”应急物流调度系统,并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发挥出强大作用。

周春涛介绍说,除了应急支援湖北抗疫物资运输外,接下来,在重点企业复工生产以及农业春耕过程中,中储智运的应急调度系统还将进一步发挥物流保障作用,“比如我们已经与央企中化农业达成战略合作,在阻击疫情的同时确保农业生产资料正常运输,保障全国尤其是湖北地区春耕正常进行,对于近期复工的制造企业,我们也将在最大范围内确保平台货主的物资运输需求得到及时保障,保证生产物资运输供应畅通,为企业复工做好后援。”

中2.we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