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详情

【抗击疫情 我们在行动】关于当前疫情下路歌平台安徽省物流公司复工形势的汇报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12:37 路歌

受疫情和防疫政策的影响,春节后生产运行恢复明显延后。作为经济运行保障的物流行业,也出现了明显的滞动:开工率、开工充足率及恢复率明显比往年低。如果物流公司延后状态持续,对疫情之后的经济复苏将有严重的阻碍。

以下图对比了2019年正月初一和2020年正月初一之后,全国范围内在路歌平台上的物流项目的复工情况。

图片1

图中可见: 2020年和2019年的开工率相比,从正月初四开始,2020年的复工率开始逐渐低于2019年同期。随着疫情的发展,到正月十九,已经低于2019年同期的53%;路歌平台上的物流项目复工速度较为缓慢。

图片2

图中可见,物流项目的复工项目充足率从2020年正月初六开始逐渐与2019年同期拉开差距,截至2020年正月十九复工项目充足率仅为32.76%,下降55.37%,意味着年后开工的物流项目,整体开工的业务规模仅为同期的三分之一,开工项目整体业务复苏进展缓慢。

图片3

图中可见, 2020年正月十九全国范围在路歌平台的物流项目恢复水平仅有12.89%,下降60.39%,仅占19年同期水平的五分之一,物流市场滞动状态明显。预计,随着各地疫情管控力度的持续,物流公司的复工延后状态在一段时间内还会存在。

安徽的物流项目复工情况:

下图是安徽省的物流项目复工情况对比:

图片4

图中可见:今年春节后安徽省的物流项目开工率不仅大大低于2019年同期水平,也低于今年的全国物流项目的同期数据水平,截至2020年正月十九安徽省内物流项目开工率仅为15.33%,低于全国同期水平23.81%。

图片5

图中可见,2020年正月十九安徽省内开工物流项目的充足率仅为12.4%,远低于2019年同期水平,2020年年后开工的物流项目业务规模也仅有年前的八分之一,不论从开工项目率及开工项目的充足率上,都能反映出当前安徽省内物流项目整体复工不佳,处于滞缓状态。

图片6

图中可见,截至2020年正月十九,安徽省物流项目的恢复水平仅有1.93%,与2019年同期有明显的差距,恢复水平低迷,省内物流运输业务恢复水平较差,物流项目项目停摆严重,可以想见,以此发展,疫情之后安徽经济的恢复工作将面临巨大挑战。

 一、      概念:

1.     项目:指的是在路歌平台上管理的物流项目,是生产性企业供应链的物流环节,一般由物流公司负责现场运作,并在路歌平台进行数据交互管理。

2.     建单:每个路歌平台上的项目都在项目运作时会产生运单数据,称为建单

3.     活跃项目:节前三个月在路歌平台有建单作业行为并产生的项目

4.     复工率=正月初一之后已复工的项目累计数/春节前三个月的活跃项目总数

5.     充足率=复工项目年后累计日均建单数/复工项目年前半年日均建单数

6.     恢复率:复工率×充足率

二、数据解析

我国物流行业高度市场化,形成了按照春节为起点的周期性的波动,从大年初一开始,物流项目逐渐开工,物流市场也逐渐在正月十五之后进入第一个旺季,为企业生产提供物资基础。因此,物流行业的节后复工并非如同社会企事业单位有固定时间,而是受市场调节,从大年初一至正月十九,呈现逐步恢复业务体量的形态。观察今年的物流市场数据情况,已和2019年同期水平差距明显,市场因疫情影响仍处于低迷期。

                                                     路歌风控合规部

                                                    2020年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