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详情

齐鲁云商董晓军:数字赋能物流产业生态体系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7日17:02 董晓军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物流市场,每年有超过300万亿价值的货物在进行流转。但物流成本是发达国家的两倍,且该成本在不断的提高。虽然商流变革倒逼物流产业转型升级,在政策红利和黑科技的刺激下,物流行业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但是物流的发展仍然面对信息化程度低、资源整合度不够、效率较低、规范性较差、监管困难等诸多问题。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应对物流新时代的发展呢?我们认为,要建立一个万商互联的开放体系。齐鲁云商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用数字化和智能化为物流生态企业进行赋能,建立生态的包容性、延展性、互通性,促进物流行业的发展。齐鲁云商致力于打造一个消除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壁垒,充分融合贯通各方资源,形成共生共赢的生态体系。我们打造的是一个以齐鲁云商为恒星,以赋能型组织为行星,以创造型团队为卫星的一个星河云图。

图片2

齐鲁云商与山东省属大型国有企业山东海洋能源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清洁能源供电综合服务平台;同时我们用创造性模式实现了对青岛九五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的整体赋能;我们和山东农业发展集团合资成立了大宗农产品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数智云龙;和青岛日日顺合资共建了云顺科技。这是目前齐鲁云商打造的生态体系。同时我们在山东济南打造了一个占地16万平方米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的科技生态城,成立了山东能源集团数字云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有大量的科技生态企业进入到我们整个的物流体系当中来。现在齐鲁云商要从生态的顶端开始,从交易和货源端开始,打造大物流的生态体系,让更多的物流企业与生态内的平台企业合作、资源共享、数据互通,在行业中得到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另外我们有一个一站式网络货运的解决方案。云商智联体系是我们集合了数字化和智能化对整个线下的仓储体系进行数字化的赋能。

图片1

那么如何来构建物流的新业态体系呢?我们认为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个就是数字赋能。数字赋能包括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区块链技术等。我们和青岛国际院士港的挪威国家科学院院士、全球区块链主席容淳铭院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用区块链技术给我们的物流生态进行赋能。同时我们运用了很多的物联网技术,包括激光扫描仪、自动喷洒系统、智能监控摄像头、温湿度传感器等创造了数字煤仓、自动过磅、智能车场、智能配载。极大地促进了物流效率的提高。

另外一个关键的板块就是金融赋能。在整个大物流的生态体系内金融是血液,如何能够配置到合适的金融资源来服务于我们的物流产业生态,这是核心问题。齐鲁云商本着运用数字科技和物联网相结合的理念来打造金融生态。需要强调的是,这里的金融不是区域性金融,我们是用“Tech+”、用数字技术来对我们的交易场景进行赋能,而不是对企业的资质进行赋能。现在我们的金融生态是运用了国际加国内的金融资源,用“Tech+”基于真实交易场景的物流生态体系来进行金融资源的补充。这也是对现在传统的金融授信体系的颠覆。

未来我们期待更多的企业融入到齐鲁云商这个大生态中,共建敏捷、高效、高质量的物流生态。我们的物流产业生态体系带动的不仅仅是物流和网络货运的发展,我们改变的是整个物流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