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详情

全国大宗商品智慧物流生态链发展大会暨第五届网络货运信用体系建设高峰论坛在西安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8日12:30 中物联信息服务平台分会

图片

3月3-4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承办的“全国大宗商品智慧物流生态链发展大会暨第五届网络货运信用体系建设高峰论坛”在西安召开,来自政府、行业协会、高校及全国物流与供应链相关机构、企业的代表线上线下近千余人共同参与。大会以“信用引领产业新生态”为主题,下设两大分论坛、十余项议题,进行了30余场精彩主题演讲。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副主任王刚、陕西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鲁会劳出席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党委副书记余平主持。图片

陕西省物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乔继岗等优秀企业代表出席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演讲部分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网络事业部主任、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秘书长晏庆华主持。

图片

崔忠付在致辞中介绍了大宗商品供应链的特点以及网络货运如何赋能大宗商品智慧物流生态链建设。同时,他提出网络货运作为行业新业态,依然存在发展不规范、不均衡的问题,最后介绍了中物联平台分会针对行业存在的问题开展的一系列工作,以信用为核心、政策为导向、标准为抓手,努力推动行业规范、有序发展。

图片

鲁会劳在致辞中介绍了陕西省交通运输发展成果和平台经济下陕西省网络货运新业态的发展趋势。

图片

王刚介绍了我国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的发展历程以及ETC的应用对提升通行效率和节能减排做出的贡献。同时针对货车ETC卡产品少、渠道少、售后难等问题提供了解决思路和未来发展方向,并致力于为广大物流企业提供基于ETC的增值与延伸服务,助力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乔继岗介绍了陕西物流集团作为支撑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企业,将通过“123456”的发展战略,引领陕西物流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下面是企业分享环节

陕西延长石油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张文协发表题为《打造能源化工大宗商品智慧物流助力陕西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他指出延长石油基于“立足内部、向外发展”的战略指导,聚焦能源化工领域,依托智慧物流服务平台提供,致力于打造绿色低碳的物流服务体系。

图片

陕西陆运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伟德发表题为《大宗商品领域网络货运的发展之路》的主题演讲,他从“4个现象、3个方向”总结了网络货运业态的发展历程和发展方向。陆运帮致力于成为一站式大宗商品物流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专注煤炭领域数字化公铁联运,实现“一次委托、一单到底、一票结算”,构建数字化、专业化、生态化的智慧物流体系。

图片

合肥维天运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雷发表题为《数字时代运力供应链的再分工》的主题演讲。他指出网络货运本身并不是一种商业模式,而是推动物流加速数字化演进的政策体系。公司将依托实时场景的数字化,探索从“业财联动”到“运力供应链数字化”的运力组织新模式。

图片

西安货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折大伟发表题为《双碳背景下的大宗商品智慧供应链解决方案》的主题演讲。他指出“双碳”政策是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新要求和新变量,对传统产业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倒逼整个流通体系向全链条智慧化转型升级。数智化的大宗物流智慧供应链体系将更深入地支撑和推动行业向安全、高效、绿色、低碳方向转型升级。

图片

下午,会议开设两个平行分论坛“双碳背景下的大宗商品供应链数字化融合发展创新”和“网络货运平台可信服务生态体系建设”,共同探讨网络货运发展之路。

分论坛一:双碳背景下的大宗商品供应链数字化融合发展创新

鲁班(北京)电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快货运、京东科技、吉利万物友好运力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信达证券、陕西陆金贝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中原大易科技有限公司企业代表进行了精彩分享。

京东

其中,京东科技企业支付产品部高级产品总监张国雄分享了《科技赋能大宗商品领域的支付与供应链金融》,介绍了京东科技在大宗和网络货运行业的支付及供应链金融科技解决方案,包括通过建立钱包生态,解决货主大额支付、司机钱包、车队长模式及运单贷、货主贷解决网络货运平台金融需求,自2019年起陆续为路歌、西安货达、G7、厦门象屿等几十家客户提供支付、供应链金融的服务,经过2年多的沉淀,2021年进一步产品升级,通过5个接口快速接入SaaS化的科技平台,即可快速建立自己的支付及供应链金融中台科技能力,为网络货运业态中货主、平台、司机、商户提供全方位的支付、供应链金融、增值及运营服务,降低研发投入,提升平台企业运营服务能力。

分论坛二:

陕西大宗智联物流科技有限公司、货运中国、成都好伙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陕西通汇汽车物流有限公司、华能真好运、安徽科大国创慧联运科技有限公司和西安京卡物联科技有限公司企业代表进行了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