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分会介绍 > 领导致辞

领导致辞
领导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在分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今天上午的会议选举产生了中物联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的理事会,选举产生了各位理事、副会长和轮值会长,标志着中物联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正式成立,所以在这个喜庆的日子里,首先是表示祝贺,祝贺我们当选的各位理事,当选的各位副会长,特别也祝贺首次当选的三位轮值会长,也向理事会聘请的秘书长、副秘书长和首席顾问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我要表示感谢,感谢在平台分会成立的过程中给予支持的在座的各位企业家,也感谢国家发改委和交通部有关的司局给予的大力支持,我们也感谢中物智福公司的陈总,为我们成立大会提供的条件、提供的场所,一并表示感谢。

我想平台分会的成立,下面就应该按照有关的规定,按照中物联的章程,按照我们今天通过的工作规则来开展下一步的工作。今天下午也将召开第一届理事会议,来讨论今后的工作,我想再次为分会提几点要求,也算是建议,便于我们今天下午讨论工作的时候能够有所参考。

引领行业发展

信息技术的发展,特别是移动互联的发展、平台经济和共享经济为主的新经济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变化,给我们的生产方式和流通方式也带来了非常大的变化。物流本身的特性使得平台经济在我们这个行业里面的应用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所以这两年,特别是近五年来物流信息平台的发展非常迅速,平台型的企业如雨后春笋。刚才冯总讲了,其实在九十年代末的时候,有一些物流信息平台的企业已经开始出现,但是这些平台型的企业“没有成功的基业,只有失败的教训”。但是随着移动互联的发展,平台经济的出现,物流信息平台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快车道,初步统计已有300多家。但是刚才戴会长也讲了,物流平台的发展是具有不确定性的,今后怎么发展,能够发展成一个什么样的程度,需要我们分会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来引领这个行业向健康的方向去发展。为此我们分会任重道远,承担着很大的责任。

推动行业自律

没有一个行业像物流信息平台行业这么复杂或者是不规范,刚才冯总也讲了很多事例。因为这个行业存在着很多问题,亟待于去规范。如何加强行业自律,这也需要我们分会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一些公共思路,平台企业要诚实守信,平台里的一些会员企业,也要诚实守信,正好现在国家发改委也推出了物流运输行业里诚信的有关措施,也同时委托我们中物联,在这方面做一些工作。我想我们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成立以后,在国家发改委的领导下,和我们广大的会员一起在物流运输信用这个领域里面能够做一些工作,来推动这个行业的自律发展。

大力发展会员

我们这次吸收的会员有112家,但是我们现在的平台企业以及围绕着平台的一些上下游的企业和为平台服务的企业非常多,这112家会员企业还是非常少。会员少,就意味着很难代表这个行业,如果要代表这个行业,就必须采取一些措施来迅速扩大我们的会员规模。我经常讲会员有多少,协会就有多大;协会有多大,影响力才有多大。政府在听取意见的时候,你说我反映的是物流信息平台的这个行业,这个领域里面的问题。那么政府说你有多少会员,你说占整个行业里面的70%到80%,那么政府说你的意见就代表着这个行业。我们总说欧美的一些行业协会,为什么影响大,因为它背后在某一个领域里面都有占整个行业60%到80%的企业作为会员支撑,所以他在政府面前说话影响力很大。所以我想我们分会成立以后,要采取各种措施迅速扩大我们的会员规模,使我们在行业里面的代表性越来越强。

加强基础工作

分会成立以后,从中物联的角度,代表这个行业在形成。那么这个行业的发展如何,包括我们如何去引领,如何加强自律,都需要有一些基础性的工作作为支撑。首先就是我们要有一些数据。我记得至少是在三年前,我就要求要对现在的平台做一些系统的调查研究、分类,把每一个类型的经营模式、发展模式总结归纳。虽然去年的时候和国家发改委对这些平台也做了一些调研,但是我感觉到数据还是不够。很多对物流信息平台发展的一些概念还难以作为支撑,所以我想在这些方面我们分会要下大力气,要加强这方面的人才培养、数据统计,也包括领域里面有一些标准的制定,这些技术标准也是我们这个行业非常重要的一项技术性工作。分会没有成立之前,我们网络部晏庆华团队也做了一些工作,也做了一些标准。但是我想今后既然分会成立了,基础性的工作任务还是非常重。

增强队伍建设

这个为了要服务大家,引领行业的发展,加强行业自律,加强基础性的工作等等这些,都需要人来做。现在秘书处我也不知道你们有几个人,但是要加强我们秘书处人才的培养,要增强它的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把我们的会员紧紧的团结在中物联的周围,为大家服好务。最后一点我想,所有这些会员里面产生影响的,就是要反应我们行业和会员的诉求。中央对行业协会的定位就三条:服务社会,行业自律和反映诉求。反映诉求是一个行业协会生存发展的基础,所以我们要不断地调查研究了解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加强对策的研究和政府的有关部门保持畅通的沟通渠道,使我们行业在发展过程的一些问题能够有效的得到解决,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最后我预祝我们分会在下一步的工作总能够做出成绩,在中物联的21家分会里面能够起到示范的作用,再次表示感谢,谢谢大家。

首页